展览预告

湘音荷韵──张小纲 杨中华 赵金秋 成丹师生作品展

日期:2017-04-18

 

湘音荷韵

  ──张小纲 杨中华 赵金秋 成丹师生作品展

    参加此次展览的四位艺术家有着很多的共同点,首先,它们都是“惟楚有材”的湖南籍的艺术家,而且都与湖南师范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是师生亦是校友,后来又相继出走,来到广东珠三角地区,在艺术创作之路上勤耕不辍,在湖湘文化与岭南文化的碰撞、融合中发展出各自的艺术面貌。如此多的因缘和合,当是此次展览非常殊胜之处。

    张小纲教授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并留校任教,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等职。1998年起任职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担任设计与艺术学部主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等职。此次展览的作品是其以荷花为题材的意象水彩,正如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席黄铁山所说的那样:“他找准了自己探索的切入点,从画荷入手。荷,是中国文化精神和品格的象征,是中国画气韵和笔墨的载体,张小纲从这里顺畅地吸纳了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他的水彩画稳稳地立足于民族艺术的沃土,营造了空灵、虚静,而又生机勃勃、遒劲有力、虚实相生的审美境界。”

    杨中华教授1986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0年获学士学位,1993年获硕士学位后到惠州学院任职,现为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兼任惠州画院副院长。杨中华教授在美术与设计教学第一线耕耘二十几年,主要从事当代绘画语言研究,擅长油画、水彩,虽说此次展示的仅是其近期绘画语言探索的纸本作品,但相信这也是其多年专业修为的一次深度展示。

    赵金秋教授是五年前由湖南高校调入,任职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主攻水彩人物与风景。画风细腻,画面宁静,善于发挥水彩媒材所特有的韵味。

    成丹1985年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至今,一直在新闻媒体担任美术编辑工作。工作之余,习画不辍,特别是近年来的激情投入,对水彩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四位湖南汉子,以师生的至深情谊,秉承湖湘文化中共同的艺术血脉,相继来到岭南这片热土,以不同的生命体验进行艺术探索,今天正是因为他们血脉中所秉承的那份对艺术创作不懈追求的初心而相聚于惠州学院惠大美术馆,不禁令人感慨万千,相信这份对初心的坚守已足以动人!是以为序!                                   

 

 

 惠州学院惠大美术馆


 

    张小纲1955年生于湖南长沙,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长期从事水彩画创作与研究,所创作的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水彩、粉画展》、《中国艺术大展》、《中国水彩百年展》、《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代表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江苏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画院、莞城美术馆及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画院签约画家。

作品欣赏:

荷•蕴系列作品之八  56cmx76cm 2014年

荷•蕴系列作品之二十  76cmx56cm 2014年

荷•灵系列之十150cmX300cm 2014年

荷•滋 70x100cm 2013年

 

荷•舞70x100cm  2012年

憩110cm x240cm 2015年

 荷•蕴系列作品之十六 76cmx56cm 2014年


      杨中华湖南常德人,1993年硕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朱辉、黄珂等教授,美术学教授职称。主要从事当代绘画语言研究,擅长油画和水彩画。现为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广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惠州画院副院长、第三届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主要作品有:水彩画《辣椒红了》入选第二届全国水彩画、粉画作品展览,获优秀奖;油画《苗家风味》和水彩画《静物》、《山寨汉子》分别获湖南省美展银奖、铜奖、三等奖等;《美术》、《美术观察》、《世界美术》、《今日中国美术》、《中国水彩》、《艺术百家》等专业刊物专版介绍他的作品及艺术事迹。

作品欣赏:

小提琴手  76x56cm  纸本水彩

窗影  56x76cm  纸本水彩

山竹果  76x56cm  纸本水彩

黄色玫瑰  32x41cm  纸本水彩

女大学生  56x76cm  纸本水彩

小憩  76x56cm  纸本水彩


    赵金秋湖南通道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师承朱辉、殷保康、张小纲老师,主要从事水彩画研究,现为广东惠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 

    出版有《赵金秋水粉静物》、《设计色彩》。水彩作品《遥远的记忆》参加第七届全国水彩、水粉作品展并获“08年湖南省高等院校美术教师作品大展“金奖”;油画《苗家汉子》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举办的“鼎新华南.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作品和论文在《文艺研究》、《装饰》、《美术观察》、《中国水彩》、《美术大观》等专业刊物上发表。

 作品欣赏:

  天空飘过一朵白云 77cm×57cm

 

  天水一色 77cm×57cm

  秋韵 77cm×57cm

  遥远的记忆──初夏的河边小渔船 77cm×57cm

河边晨光  41cm×24cm


    成丹出生于湖南益阳,毕业于湖南师大美术系,主攻水彩,师从朱辉、殷保康、张小纲老师,多件作品留校收藏。2015年10月结业于第三届全国美术水彩高研班,亲聆关维兴、陈流、李虹等导师的教诲,受益匪浅。 

    毕业至今,一直在新闻媒体担任美术编辑工作。代表作品有《古巷》入选中国西部风情全国水彩作品展,获优秀奖;《天地一沙鸥》、《山路弯弯》入选湖南、山西等地展览,并获优秀奖等。

 作品欣赏:

春意融融  76x56cm

冬韵  76x56cm

胡杨赞歌  76x56cm

侗族古寨系列之一  76x56cm

侗族古寨系列之二  76x56cm

侗族古寨系列之三  76x56cm